一個港人自講的故事

(9) 讀書郎

一九五三年九月,我開始進入大埔崇德小學一年級攻讀。没想到,一入學就要學識唱這首「讀書郎」,而且是用國語唱的。試想想:一個只有七歲操廣東話的小孩子,竟然要唱這一首充滿艱深漢字的兒歌,而且又是用國語唱的,真不容易!但奇怪,我記得我們這一班小朋友很快便學識,並且背誦了整首歌,而且唱起來,蠻有感情,非常激昂。何解?原來這首膾炙人口的兒歌,是作者宋陽在抗戰期間在貴州安順根據安順城郊汪家山的苗族蘆笙音調與歌詞改編創作而成。這首兒歌是在國家面臨最黑暗的一刻寫成的作品!在老師的講解下一同學唱這首歌,那種心情至今仍存在我的腦海中。


我可以用以下的28個字來描繪我的人生:
七十年來家與國,三地兩岸山與河。
千里尋根何處覓、萬古磐石為我開。

經過三年多的時間搜集資料和寫作,終於完成這本名為「一個港人自講的故事」,把我過去70多年的經歷和觀察,寫成這書。 70年來家與國,三地兩岸山與河,千里尋根何處覓?萬古磐石為我開!

在寫作的過程中,有時心情非常複雜、難過和傷痛。有些朋友曾對我說:你的一生多坎坷、年幼時失去母親,家破人亡, 隨著一個充滿恐懼的父親,在香港長大,起初不但是個難民,更有逃亡者之心態。事實上,生離死別是我們一家要面對的挑戰。然而,雖然我在這個沒有民主的殖民地,沒有國民身份的香港長大,我總覺得我們這一輩的香港人是非常幸福的,我們享有宗教自由、言論自由及健全法制的保障。我更飽嚐上帝的恩典,讓我知道在基督裏,才是真正的保障和幸福。 所以,我很希望透過這些經歷,和你們分享神在我一家的身上作了何等奇妙的事。願榮耀都歸於我們的主耶穌。

視頻

一個港人自講的故事YouTube 播放清單

書庫

請下載電子書來閱讀整本書, 並介紹給朋友們。


作者: 
蘇穎睿牧師
日期: 
2024-04-11
系列: 
書庫